防火冷知識 - 收到屋宇署572命令點算好

2020-03-28

大家還記得2016年6月牛頭角迷你倉發生四級火警嗎?那一場火災燒了整整五日四夜,期間更有兩名消防人員因此殉職,引發公眾對樓宇消防安全既關注。因此,消防處同屋宇署人員加緊對綜合用途樓宇的巡查,並對不合規格既樓宇發出消防安全指示(樓宇維修界俗稱「572命令」) ,要求業主/法團在指定期間內進行消防改善工程。一般來講,消防處會檢查有無合規格消防裝置及設備,例如消防喉嚨,火警鐘掣等;而屋宇署則針對耐火結構如防火門,防火窗規格是否跟從原圖則。我們這次會集中討論返屋宇署頒發既「572命令」。

問:「唔遵從屋宇署572命令會有咩後果?」
答:「屋宇署572命令係法定命令,唔遵從既話屬刑事罪行,會受高刑罰監禁1年及罰款港幣200,000元。屋宇署有機會指示政府承建商代為執行,之後向業主/ 法團追討工程費用。2020年1月,尖沙咀一商住大廈業主拒絕清拆天台僭建物而被罰款逾11萬元。為免被檢控,收到命令後都⿎勵盡快執行相關工程。」

問:「政府有無相關工程資助?資助詳情係點?」
答:「政府早於2017年動用20億元推出『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資助計劃』,為合資格既舊式商住樓宇業主提供最多六成工程和顧問費用的資助。而在2019年10月的最新措施,政府更為呢個計劃加碼35億元,估計將會有3500棟樓宇受惠。但值得留意的是,資助計劃僅包括樓宇的公用地方(eg.逃生通道,地下大堂),涉及私人物業範圍內既消防工程不在此計劃內。」

問:「有邊啲常見既防火改善工程?施工程序係點?」
答:「更換防火門,更換固定防火窗,為逃生樓梯既電線&電錶設置防火圍封物,在樓梯最高位置開通風口。工程承建商會提交相關防火測試報告,門窗圖紙及樣板供業主/法團和顧問審批,經同意後方可施工。而更換防火窗和開設通風口更需搭建棚架和入小型工程。」

(思維防火建材提供「一站式」防火工程服務,已為過百棟樓宇解除572命令)

問:「點先為之解除屋宇署572命令?」
答:「完成防火改善工程後,向有關工程承建商索取防火門,防火窗同防火板圍封既防火證書及測試/評估報告。之後提交證明文件副本俾屋宇署防火規格組及約時間進行驗收。通常屋宇署人員視察確定遵從後一個月左右會寄『滿意紙』俾相關業主/法團。」

(坊間出現不少「爛尾」的防火工程,主要是因為承建商用不合規格的劣質防火物料和內地檢測的測試報告,而不能達到屋宇署人員嚴謹的收貨標準。所以選用有口碑的承建商⾄為重要)

 

向你推介

 

仲搵緊防火產品?